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

banner
返回上一页 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莅临同业公会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17
阅读:2726
2023年3月1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下称“前海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杨时敏、政治部主任刘云燕一行莅临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下称“同业公会”)调研交流。同业公会会长、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金控”)党委副书记李剑峰,前海两新党委委员、同业公会秘书长雷振锋,前海金控首席风控官黄键,理事单位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秘书长谢永艺出席接待。


本次会议主要介绍了成立前海检察院金融检察工作室的构想、理念,听取同业公会以及会员单位对于前海检察院金融检查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了解同业公会与会员单位的需求。


杨时敏表示,金融是前海重要的支柱产业,今年2月,“前海金融30条”正式发布,未来前海金融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为积极服务保障深圳“双区”建设和前海国家重大战略平台高质量稳定发展,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金融法治环境,前海检察院拟在金融企业聚集区设立金融检察工作室,把服务和保障金融企业的窗口前移,可以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的作用,为金融企业保驾护航。


前海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欧阳山具体介绍了金融检察工作室的设置背景和工作内容。金融检察工作室的设置,一是为保障前海的经济发展,保障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保障企业经营能够合法合规;其二构建一种新时代金融检查的监督新机制,提升检察院办案的专业化以及集约化水平。同时聚焦于前海港企集中、金融行业集中的特点,对不同类型、不同企业,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合规工作方面的指引。金融检察工作室将为前海金融企业提供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合规建设、意见征集及反馈等专业服务。


李剑峰对前海金融工作室的设立构想表示认同,他介绍同业公会最初就是作为一个行业自律机构来设置的。近年金融企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的纠纷,金融检察工作室的设立能够更好地服务金融机构。李剑峰同时还指出了企业对司法机关是有敬畏之心的,同业公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更能了解企业的呼声、想法以及诉求。因此在意见的征集及反馈上,同业公会将大力提供支持。


雷振锋从业务的协同、政策的传递以及信息的交互方面补充介绍了同业公会的工作目标,并表示同业公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服务会员,满足会员的需求。因此,具体的服务也会随着会员需求的变化而迭代更新,就比如近期同业公会正在筹备前海金融商事调解中心的设立工作。


谢永艺介绍了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目前律所港籍律师占了一半,未来可以和前海检察院在港企的合规方面和金融纠纷的多元化调解方面等有非常好的合力互动。同时提出了以党建共建的形式来举办相关企业合规讲座以及其他政策宣讲方面活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