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

banner
当前位置:
中外智库论坛在深举办,各路专家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9-27
阅读:1783

        前海传媒获悉,9月27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外智库论坛在深圳举行。



        

        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改变中国,影响世界”为主题。来自1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80多位政界、学界、智库界和企业界嘉宾,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及世界意义、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及产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新一轮改革开放良性互动等,展开深入讨论。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主持开幕式。


        张彦通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的一个新坐标和时间节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开辟到拓展,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完善巩固的40年,不仅使中国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解放和发展,中国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展望下一个40年,中国将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全面实施创新和对外开放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洪指出,深圳是中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过去近40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一座有活力、有魅力的创新型城市和中国经济中心城市,最根本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充分印证了改革开放是一条强国富民之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改革开放创新引领发展,要求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实验平台、开拓者和实干家。

        杨洪强调,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打造前海、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等改革开放重大平台,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各路专家建言中国发展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欧盟驻华代表郁白,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以及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杜起文,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茂德•艾敏,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等嘉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隆国强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过去40年,中国实现了两个重要的跨越,从一个封闭的经济体变成了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从一个依靠初级产品参与全球分工的经贸小国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当今所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积极推动自贸区战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郁白认为,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是世界历史的壮举。建立深圳经济特区,给中国的经济政策、经济结构都带来了很大的改变;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单边贸易主义解决不了问题。欧盟将在联合国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同中国在经济、贸易、金融、文化、外交等领域的全球合作。

周力认为,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依然在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向前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增强多样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必将增进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信任。


        罗世礼用HDI(人类发展指数)指标全面分析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发展、人民健康、教育水平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刘燕华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科技解放的40年。当前,世界科技正进入一个新阶段,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要把握新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机遇,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开放共赢的科技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杜起文认为,40年来中国外交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与时俱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辟了崭新境界。坚信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新型大国外交一定能够更加奋发有为,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马哈茂德•艾敏指出,阿拉伯国家愿意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积极响应并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同中国在经贸、金融、能源、基础设施、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朱民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金融发生了的巨大的变化。中国不但是全球资本的提供者,而且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改变了中国的金融地位。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后,发展的溢出效应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发展与世界共同繁荣密切相关,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结构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的稳健发展将成为我们及世界的大事。


        刘元春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第三轮经济全球化的核心主导力之一。中国利用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实现了经济40年的高速增长,所取得的红利主要表现在技术的全面进步和中国模式、中国理论、中国道路等一整套体系。


        杰里米•里夫金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改革和保护环境的关键时期,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是当前世界第三次工业技术革命的引领者,在互联网、金融、数字经济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展望下一个40年,中国将引领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论坛还设立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及产业合作、深化智库媒体合作3个平行分论坛,中外嘉宾分别就管控分歧、增进互信、发展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扩大国际间智库交流,加强政策沟通、深化发展战略对接等展开广泛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