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

banner
当前位置:
前海“创新贸易金融服务”系列活动 | 融合创新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2153

7月30日,前海管理局保税港管理处、前海金融同业公会联合举办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新贸易金融服务”系列活动之三,跨境支付科技金融、银行、保险、证券研讨会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举行,以“融合创新”为主题。

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区口径进出口总额达4640.76亿元,增长21.4%。其中,进口总额增长40.1%,出口总额增长17.5%;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868.15亿元,增长61.5%,成为片区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前海立足深圳及大湾区的贸易产业基础和科技实力,致力探索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在信息技术发展、疫情影响等因素下,全球消费习惯发生着重大变化,传统免税店、奢侈品店等商家的线上化也渐成必然选择。研讨会聚焦贸易数字化新趋势、业态模式新发展,相关金融服务在业务、风控、信息化等方面的变化、创新思考和建议。



目前总体而言,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在内的国际货物贸易支付结算基本畅通,电子化、系统化已极大提升贸易外汇收支效率和便利化,而服务贸易资金收付依然是难点,离岸贸易具有与服务贸易类似的特征,对此,必须与大数据联系起来。企业在银行体系的需求,一是结算,二是融资,有代表提出,跨境贸易服务的最大风险不是授信风险,而是合规风险。对于自贸区FT账户,与会代表均表示实操层面仍存在诸多局限,前海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普遍承载跨境业务与创新功能,希望能争取进一步放开试点。

保险正成为风险转移的工具,可以保护经营成果。上半年前海湾保税港区推出的政策性“复工复产防疫保险”,是政保合作、保险创新的一次尝试,在与其他区域的方案设计、政策落实等方面,获得服务机构和片区企业的好评。讨论到目前在传统的银行保函之外,进口关税保证保险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助力链通清关环节并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解决,同时,探讨在跨境贸易中的下一步创新保险服务。

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邮储银行前海分行、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平安银行前海分行、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钱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世纪证券等相关负责人受邀与会。人才、信用、科技再次成为本次研讨的关键词,科技金融作为贸易链融合创新的核心节点正成为共识。

转自:前海管理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