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

banner
当前位置:
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阅读:3111

2021年9月1日至9月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满举行。为期两天的论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今届线上主题为「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 引领经济增长」,透过多元活动包括政策对话环节、主论坛、专题分组论坛、一对一项目对接会、投资项目推介环节和展览等,共同探讨及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引发的机遇,吸引超过6,000名来自超过80个国家及地区的观众预先登记参与。


9月1日举行的开幕环节,出席者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香港贸1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多边贸易价值从未如斯重要 

林郑月娥发表开幕辞时表示:「在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的今天,多边贸易的价值从未如斯重要。 故此今年论坛聚焦区域和国际贸易,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之上。 这两项潜力庞大的建设,势必与「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并进,以促进多边贸易的不同效益。」 


高云龙


高云龙发表开幕主题演讲时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多年来香港各界充分利用在国际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有效发挥了『一带一路』建设『超级联系人』的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援香港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信任支持。我们相信,作为『双循环』的重要促进者,香港这颗东方明珠未来将会越发璀璨夺目。」


林建岳


林建岳:利用香港优势发挥最大潜力

林建岳博士致欢迎辞时表示:「今届论坛主题为『促进区域及国际贸易 引领经济增长』。政商领袖分享如何透过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捕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机遇。同时业界可透过论坛了解市场最新发展,以及如何利用香港优势,发挥当中最大潜力;是次论坛将继续为业界搭建优质的网上平台,协助大家建立联系,分享真知灼见。」


克劳斯•施瓦布


克劳斯•施瓦布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面对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冲击,加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变,我们需要在四大方面,包括数字贸易及管治、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增加绿色基建投资及全球供应链上,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


陈茂波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主论坛上致辞。


主论坛


主论坛分析「一带一路」及 RCEP 如何促进全球增长及合作 首天上午的主论坛,题目为「『一带一路』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区域商贸联系」,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欢迎辞,邀得多位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和 RCEP 市场的商界领袖,包括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AECOM 亚洲区主席兼全球建筑与人居环境总裁乔全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管理委员会主席黄朝晖、招商局集团董事王崔军、泰国洛识利(LOXLEY)行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Suroj Lamsam 及菲律宾 LT 集团总裁及首席营运官陈俊礼,分析了在环球经济正从新冠疫情中显示复苏之际,去年十一月才签订的 RCEP 和「一带一路」如何为全球增长、合作和发展带来强大推动力,极具启发性。


政策对话环节


政策对话环节解构经济政策

走向紧接开幕环节的是政策对话环节,让业界了解各地政策,抢占先机。政策对话环节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上图左)担任主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官员包括东盟秘书长拿督林玉辉(上图中)、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拿督斯里刘光明(上图右)、柬埔寨王国商务部部长PAN Sorasak(中排左)、印尼贸易部副部长 Jerry Sambuaga(中排中)、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斯 (Ramon Lopez)(中排右)、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下图左)、泰国商务部助理部长Sansern Samalapa(下图中)及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部长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下图右),解构相关经济政策走向。


首天五场专题分组论坛多角度分析热门议题

首日下午举行五场专题分组论坛,题目包括「RCEP 助力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基建合作新发展」、「在后疫情时期促进贸易和解决争议 — 香港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绿色大湾区:可持续金融视角」、「中小企业『一带一路』机遇」、「以专属自保及再保险支持国家『双循环』战略」,亦邀请项目拥有者出席投资项目介绍环节,发掘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的潜在投资项目。明天也有多场专题分组论坛及投资项目介绍环节,详细议程、讲者阵容、合作机构可参考: 

https://www.beltandroadsummit.hk/tc/programme/programme


大湾区主题系列聚焦大湾区发展机遇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势必引发无穷机遇。今年论坛新设大湾区主题系列,期间举行的活动包括主论坛、讨论环节、专题分组论坛及展览等,也融入大湾区元素。重点之一为明天举行的另一场主论坛,题目为「香港:连接 『一带一路 』及粤港澳大湾区之枢纽」,由 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主持,惠理集团有限公司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拿督斯里谢清海、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苏泽光、中国银行(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以及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兼深圳市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席王石。大湾区主题系列当中的讨论环节及多场专题分组论坛题目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当中包括融资集资、绿色金融、数码科技应用及初创企业等领域,值得有意开拓大湾区市场的企业留意。


「一对一项目对接会」及「投资项目推介环节」

除了论坛环节外,香港贸发局继续于网上论坛中设立「一对一项目对接会」及「投资项目推介环节」,推动更多实质合作及交流。延续过往的成功经验,今年一对一项目对接会继续按照与会者的业务及投资需要,安排项目拥有者、投资者及服务供应商直接对话,洽商具体合作。投资项目介绍则聚焦四个重点范畴:(1) 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2)科技及创新、(3) 城市发展、(4)运输及物流基建。


今届论坛当然不少得展览部分。大会再度举办虚拟展览,规模更胜上届,吸引汇聚超过 60 家参展商。「香港专区」将再度展示香港的世界级专业服务,协助与会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取得成功,而「全球投资机遇专区」则网罗全球众多的投资项目和其他机会。今届新设的「大湾区科技专区」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展示大湾区的最新科技及机遇。


为了推动多方位合作,现场签订不同合作备忘录。论坛首日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就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签署合作备忘录。而于论坛期间一间香港企业将与哈萨克企业双方正式签署备忘录协定,由香港科能三维技术(医疗)公司创办人兼行政总裁丘荣丰及哈萨克 KazlOR 董事长 DilyaraKaidarova 透过线上形式签署,藉以加强先进医疗设备及研究的合作。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请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为区域银行伙伴,招商局集团为蓝宝石赞助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保险支持伙伴及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为白金赞助商。


同时,深圳企业家“走进泰国”沙龙暨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深圳线下交流会于9 月 1 日下午在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代表处(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07号金地中心)举行。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下称“同业公会”)及理事单位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会员单位中国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前海支公司受邀出席。


深圳企业家“走进泰国”沙龙暨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深圳线下交流会旨在交流营商心得,共同探讨国际化发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家带来的商机。交流会主要分为三个主题,一是卓佳瑞丰德永总经理何沁女士分享的探索“一带一路”-如何做好跨境企业合规及税务筹划;二是深圳市铭可达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郑明强先生分享的探索“一带一路”物流先行-案例分享:曼谷中泰众合物流产业园的成功经验;三是超品网络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郑子枫先生和大家一起探讨东南亚市场洞察与LAZADA的平台机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不断深化成熟,中泰经贸合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今后深圳与泰国不断深化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产能等领域合作,继续推动双边企业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物流、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创新合作。


此次线下交流会邀请了深圳市产业园区协会、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深圳办事处、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瑞丰德永商务(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铭可达集团有限公司、超品网络有限公司等26家机构单位参与本次活动。现场讨论热烈,嘉宾反响良好。日后,同业公会将继续携手香港贸发局等单位,为同业公会会员单位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