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

banner
当前位置:
两优一先|雷振锋: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打造前海标杆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25
阅读:2139
雷振锋于2004年9月开始参加工作,200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从事金融工作17年,雷振锋同志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积极投身自贸区金融产业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雷振锋(右) 勇于创新,打造前海标杆行业协会 他参与筹备和成立深圳市
雷振锋于2004年9月开始参加工作,200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从事金融工作17年,雷振锋同志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积极投身自贸区金融产业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雷振锋(右)



勇于创新,打造前海标杆行业协会


他参与筹备和成立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同业公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平台和桥梁作用,凝聚前海金融行业力量,促进前海金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前海唯一的金融行业协会,雷振锋同志带领同业公会在短短三年时间把会员单位发展到89家,其中,前海金控、前海开源基金、招联消费金融、前海人寿、微众银行、世纪证券等前海持牌金融机构均为核心会员单位。他深深明白行业协会应该积极做好自律工作,多次从行业协会自律角度发布倡议书,如《加强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倡议书》《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及《关于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倡议书》等,全力推动前海金融同业自律,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在实际工作当中,雷振锋同志充分强调协会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章程,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能力。同业公会成立至今,雷振锋同志牵头制定同业公会的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人事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并率先实行年度绩效考核制度,推动秘书处全员培训计划,推动信息化、电子化办公,以科学治理的态度带领秘书处。2019年,同业公会受前海管理局委托开展“投资类企业风险排查”课题研究,充分彰显同业公会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信任和肯定;2020年,前海党工委委托同业公会全力负责“前海综合市场产业扶贫项目”社会募捐动员工作;2021年,同业公会作为前海行业协会的代表,申报深圳市5A社会组织评选。


不忘初心,真抓实干,服务前海建设发展


他带领同业公会充分发挥大湾区金融各业态之间合作创新交流平台的作用,为政府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和联系纽带。积极推动前海金融产业发展、金融改革创新和金融风险防控,参与制定和落实前海金融产业政策、前海湾保税港区政策性复工复产防疫保险补贴等前海惠企扶持政策。参与组织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评选,参与设计前海投资类企业监管思路。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搭建同业公会小程序。在小程序开设独立板块,允许会员单位在既定的审查机制下,发布金融产品,实现资源互换和效益最大化,助力建设前海健康金融生态圈。深度参与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全力配合前海打造“一平台一窗口两大试验区”,即深港金融合作平台、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和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进一步助力前海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核心引擎区域。


牢记“立足前海、服务金融、联通深港、互利共赢”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借助行业协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引导行业拓宽国际视野,拓展对外合作领域和空间。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国际会议和业务活动,服务行业走出去,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推动深港合作,与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等多家港澳高等院校达成战略合作,推动跨境金融人才培训和认证计划。服务青岛、西安、南宁和榆林等多个内地城市,携手会员单位复制前海模式,参与打造丝路(西安)前海园。

勇于创新,服务前海企业,大力开展党建活动


他利用同业公会各种宣传渠道,打造“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模式,更好地服务前海金融企业。为前海金融企业开展金融扶持、人才引进、招商引资、人才房申报等各类政策解读,并帮助企业申报相关政策,为企业间开展同业、异业合作提供深度对接。抢占党建宣传阵地,发动会员单位组织党建团建活动,设立“党建书屋”、党建学习角,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开展活动,鼓励党员职工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自学,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将党建与公会业务、会员活动有机结合,举办党建联学共建活动、产业招商推介会、前海政策宣讲、金融行业研讨会、金融大讲堂、红旗渠干部学院党性教育活动等活动达700余场次,为前海政策推介、产业招商和金融业集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敢为人先,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抗疫工作


他在前海管理局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主动牵头集结前海金融同业的力量,持续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如发起“2020年前海春风青年行”公益活动、“紫金春茶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等。2020年11月,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发布关于共建前海综合市场产业扶贫项目的倡议书,委托同业公会动员辖区金融机构参与共建。2020年底,雷振锋同志带领同业公会联合深圳市慈善会成立“深圳市慈善会·前海金融同业公会慈善基金”,并通过电话、信息、邮件、倡议书、现场拜访等方式在一个月内联络80多家会员单位发动募捐,累计为“前海综合市场产业扶贫项目”募集善款855万。2021年,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发出关于诚邀共建前海综合市场乡村振兴项目的倡议书,继续委托同业公会为代表与辖区机构对接落实募捐工作。经过深入的调研,为了更灵活地调动资源开展公益慈善工作,雷振锋同志在上级主管单位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以同业公会的名义筹备成立深圳市前海梦公益基金会,继续践行公益事业。疫情期间,带领秘书处全体员工为会员单位联系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20000余件,收集40余家金融机构的抗疫产品和服务信息,汇编成册,积极服务实体企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员工加入前海金融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汇集前海金融同业力量,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打造具有前海金融特色的志愿者品牌。